最新消息
1
最新消息
2
参考资料
3
2013.10.18-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第422期-生病找医师.用药找药师!4
Missing parameters [description]

相关连结:https://consumer.fda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310&pid ...

您是否曾经被:头痛、牙痛、关节痛、生理痛、创伤痛等各种痛所困扰,电视上更是常见各种止痛药的广告画面。根据TFDA今年进行的「国人止痛药用药行为暨用药习惯」调查,发现国人「在购买药品前」,有77.7%民众会先询问医师或药师,比例将近八成,显示民众正确用药安全观念在政府长期宣导下已有显著成效。

俗话说「疼痛不是病,痛起来要人命」,「痛」是一种不舒适的感觉,严重时更可能影响生活品质与工作效率。有些人会在疼痛发作时购服止痛药。但国人在使用止痛药、感冒药仍然有些常见的错误认知,调查发现有高达18.1%民众不清楚「不同疼痛要吃不同种类的止痛药」(譬如有的止痛药伤胃,所以胃痛时服用该种药物,不但没有效果,可能疼痛情形会更加重),仅4.3%民众「服用感冒糖浆的一次饮用剂量」会看药品标示服用,显示国人在使用止痛药的正确使用认知仍待加强。

 

根据调查内容进一步分析显示,误以为一次可以喝一瓶药水或糖浆的受访者中,50岁以上的民众占了将近一半,TFDA提醒民众,要注意家中长者的用药安全,有些感冒糖浆含有可待因或咖啡因,长期服用容易成瘾,服用药品前,请务必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警语及注意事项,以确保正确服用方式。

 

     为提升国人正确用药观念,TFDA再次呼吁民众使用止痛药须注意五要原则「要知道、要看标示、要告知、要遵医嘱、要问专业」,药物就像两面刃,正确使用可以治病,但若使用不慎时也会伤身。建议民众在急性疼痛发作时,一定要向专业医师或药师谘商后使用,如果3天内症状没有改善时,应立刻寻求医师的诊治,找出疼痛的原因,否则只是服用止痛药,暂时消减疼痛,这种治标不治本的作法,会让疼痛一直跟随你且一再发生,惟有对症下药去除病灶后,疼痛将自然消失。此外,民众服药时还要注意五不原则「不喝酒、不并用、不空腹、不乱买、不过量」。落实「生病找医师、用药找药师」的正确观念,让专业人员守护您的健康。

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